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张欲笑:根植凉都 见证美好
时间:2018-12-18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站在办公室的玻璃窗前,六盘水恒泰电气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欲笑深情地凝望着眼前这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心中不仅感慨万千。23年前,带着勇气和梦想,她潇潇洒洒地闯进了男性称霸的设备行业;23年后,凭借着女性特有的那份自信和执著,她成就了一番红红火火的事业。这看似戏剧性的故事,编剧是这个伟大的时代,是祖国改革开放40年暨六盘水市建市40周年这段伟大历史的驱动。和六盘水很多成长的企业家一样,“春天的故事”开启了张欲笑人生与事业的乐章。

  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张欲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

  1995年,张欲笑与丈夫一起,带着刚满4岁的女儿从毕节来到六盘水,在七十三转盘处租了一间小门面,做起了生产封闭式防盗门的小生意。“刚来六盘水的时候,都是用马车从德坞拉货到七十三来卖,确实很艰辛。”张欲笑回忆起当年打拼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欲笑发现偌大的六盘水还没有一个生产专业电表箱及配件设备的企业,2003年,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调研,张欲笑看准六盘水市大开发的好时机,成立了六盘水恒泰电气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公司刚起步时,受厂址地方狭小、市场不熟悉等原因的影响,所生产的单一低压电气成套设备销售也不好,销路仅局限于一些煤矿、房开、铁厂等。

  为了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张欲笑先后到省外发达地区聘请多名高级工程师及技术人员,从而使产品质量和产品多样化得到极大的提升,经过近10几年的打拼,张欲笑与她的企业一起走过了艰难又富有成效的发展之路。不断涌现的城市地标建筑、上千万平方米小区的落成以及大型企业的不断崛起,六盘水恒泰电气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的低压电气成套设备,也随着这个城市的发展而升级换代,从专业生产低压变电器改进为高压柜、低压柜、箱式变电站,2013年,公司的十余种产品获得了由中国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授予的《中国强制产品认证》证书,并填补了该类产品在六盘水市产业结构中的空白,2016年企业获得贵州省著名商标,2017年获得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公司也几经移址,规模不断壮大。

  在钢铁、机械交织的“刚性世界”中,张欲笑用女性特有的韧性在精心“织网”。昔日那个倔强机敏的张欲笑,已成长为一个稳重干练的民营企业家,时光的流逝没有改变她的性格,反而令她更具风采。十多年来,公司先后安置100多名下岗职工、社会青年及无业人员,累计向国家上缴各种税费600多万元,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张欲笑,自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向社会困难群体捐助达几十万元。

  这些年,时常有朋友评价张欲笑,说她当初到六盘水创业,历经艰辛,成就一番事业,是“爱拼才会赢”加上“运气好”的结果。但张欲笑清醒地认识到,天道酬勤、艰苦打拼等因素固然重要,而这个“运气”,不就是赶上了六盘水改革开放这趟快车吗?若没有中国改革开放的大环境,没有这个伟大的时代,没有六盘水大踏步地前进,自己的命运会怎样?张欲笑说,这23年的努力,她的每一步都踩在了改革开放的节奏上。是六盘水日新月异大踏步的前进,推动着她一路向前。

  2015年12月,六盘水市总商会巾帼创业商会正式成立,在六盘水商界打拼的巾帼英雄们,在张欲笑的带领下,终于在这一天有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我们有信心成为美丽凉都的一支魅力与风采兼具的巾帼劲旅。”作为会长的张欲笑,将努力将巾帼创业商会打造成六盘水女性创业发展的排头兵,经过近3年的发展,如今的巾帼创业商会在六盘水的商界可谓风采鹤立。

  回顾自己在六盘水成长的这23年,张欲笑既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同样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她见证了国家的腾飞,六盘水的发展,也收获了自身的成长。作为企业和商会的领头雁,张欲笑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没有六盘水的发展也不会有我们民营企业家的迅速成长,我们既要在跟随六盘水的前进中获得自身发展,更需尽个人全力,为凉都这列高速列车顺利前行作出贡献。

  根植在凉都的土壤里,从前是这样,未来也不会变。(乌蒙新报)

  1. 上一篇:六枝特区邓少敏:用心为民办实事
  2. 下一篇:扎根基层甘于平凡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