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扎根基层甘于平凡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时间:2018-12-17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在六枝特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有一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执行法官陈开友,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奋战在执行一线上,年执行结案300件以上,始终用自己那份对待工作持久不变的热情面对每一天的工作。

  敬业奉献,工作上的苦行僧。自从2002年进入六枝特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陈开友一直都是旁人看起来的“苦行僧”: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迎着彩霞,披着星光。伴随这样的工作节奏,时间已过去17个年头。近年来,执行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基本解决执行难”随着最高院向全社会的承诺从一句口号变成了未来可期的现实,但是在这其中,一名基层执行法官的辛酸可能无人知晓:加班已是家常便饭,有时突然接到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凌晨时分便要从温暖的被窝中悄悄起来,害怕惊醒睡梦中的妻子,长期承受着申请人的不理解、诘问甚至是指责和谩骂。这一切的一切他都能默默的承受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经常说:“大家都差不多,我作为一个老同志可以甘于平凡但也不甘于落后。执行工作作为法律程序的最后一环,是保障公平正义的底线,只有执行到位了才是真正的实现了公平正义。”

  就这样,陈开友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将此作为自己的信条和底线,不断地找寻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最大化的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务实高效,权益方的守护者。从2016年11月起,六枝特区人民法院陆续收到多起申请执行六枝特区青菜塘煤矿的系列案件,案件主要涉及追索工资及工伤赔偿案件。接到案件后,陈开友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该系列案件产生原因系煤矿生产经营不善导致,但现在该煤矿正处于停产整合状态,履行能力较弱,无法一次性履行赔偿义务。在充分考虑到当事双方的实际情况后,陈开友遵循了民生优先,全面兼顾的原则,多次亲赴现场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协调,到田间地头向申请人了解情况,不厌其烦的作双方的思想工作,通过协调最终使得申请人体谅了煤矿的实际困难,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最终使得案件全部执行完毕。他总说,针对不同的案件来采取不同的措施,大不了就是自己辛苦一点。对于一部分暂时经营不善的企业,在确保案件得以执行的情况下,他始终坚持兼顾企业发展的需求,更多通过执行和解的方式,既有效开展执行工作,也为涉执企业减轻压力,减少企业的非生产经营支出,给企业“缓一口气”的时机,同时在法院强制执行的介入下,也有效的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至于流失,最终实现双赢的局面。

  耐心平和,老百姓的贴心人。基层执行法官常常要面对部分文化程度不高的当事人,面对他们,有时候你释明法理往往会受到当事人的白眼。这时候你得耐下性子,仔细地听他诉说自己在申请执行前的经历,并且适时地打断,询问关于被执行人的财产及下落情况。申请之后没几天,承办人又要应对当事人的诘问和指责:“这个案件都起诉了两三年了,为什么还没有结果,你们法院到底能不能处理,不能处理的话告诉我,我好去上访!”面对这样的责问,陈开友法官总是先用亲切的语气做好当事人的释明工作,再用坚定的语气告知当事人案件的执行办理程序,同时侧面表示非常理解当事人的心情,并希望当事人可以控制情绪耐心解决问题,从法理情三个角度突破当事人的心理防线,从而让当事人理解、信任并支持自己的执行工作。

  积极乐观,生活中的乐天派。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执行法官,他们身上承受着来自于当事人和上级领导的多重压力,面对着繁重的工作任务,陈开友常常自嘲道要苦中作乐,这也让他有了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2018年11月4日中午,陈开友法官如往常一样吃完午饭准备继续到办公室撰写裁定书,毫无征兆的,他开始流鼻血,鲜血喷涌而出,随后立即被同事送往医院,医生建议他卧床休息,暂时放下工作,他却乐观地表示总算可以休息几天,但是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轻伤不下火线,没几天又继续回到工作岗位。

  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作风和状态,2018年,陈开友法官荣立全市法院个人三等功,同时被省高院评为先进法院工作者。面对这些荣誉,他说道:“这些证书上虽然写着我的名字,但这些荣誉都是大家的,是属于执行局这个团队的,这些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一直在我心头,如果说别人夸我优秀,大概是因为我有一个梦想,一名基层普通执行法官希望真正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梦想。”(乌蒙新报)

  1. 上一篇:六枝特区邓少敏:用心为民办实事
  2. 下一篇:第一书记王玉华:用心驻村 用情为民
责任编辑:魏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