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青春绽放在最需要地方!“靠谱”女支书主动请缨战贫困
时间:2018-12-03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饶是萧瑟的冬日,六枝特区月亮河乡的隆茂村也丝毫不显萧条。

  村里,不少农户忙着筛今年刚收成的红米,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忙碌着清理手上新鲜的竹荪,而村活动室不远处,村支书刘维正在今年刚建的小龙虾基地里仔细地查看。

  “冬天里小龙虾都钻洞了,但我还是有点不放心,得空了就来看看。”刘维说。

  操心新建的小龙虾基地,操心村民刚收成的红米,操心大棚里的竹荪……村里的每一个产业每一件事刘维总有操不完的心。

  “我是自己主动要求来的。”2016年10月,月亮乡党委同意下派刘维到隆茂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这位“80”后村支书,今年才28岁,怎么会到一个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57户674人,贫困发生率为16.34%的省级深度贫困村里来任支书呢?

  面对记者的疑惑,刘维笑着解释道,2016年是刘维到月亮河乡工作的第3年,在乡里工作的3年时间里,刘维常常与领导一起下村,让她对村里的工作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便主动请缨。

  别看刘维是主动请缨的,其实刚到隆茂村的时候刘维还是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路不通、水不通、没有任何产业、没有办公条件......更让刘维头疼的是长期的闭塞环境村民们的思想落后,以及村里的村支两委班子空缺。

  “我刚来的时候村委已经没有什么人了,直到两个月后才换届选举出新的村支两委成员。”刘维告诉记者,那时候村委只是一个“空壳子”,没有人也没有办公地点,甚至连自己也只能借住在村妇女主任李叶英家里。

  村委的长期缺失,村民对于村委的信任度并不高,对于政策也并不十分了解。同样,这位年轻的乡里来的女支书也没那么容易取得村民的信任,那时候,每天都有村民向刘维讨要自己为何没有得到低保的说法。

  面对这样的情况,刘维立即在各小组召开会议选出符合条件的低保户,再到村里继续开会评选公示,对村民讲解政策,事事力求公开透明。

  “这个支书,靠谱!”这下,村民都没意见了,相信这个支书确实是公平公正的。

  取得村民的信任并没有让刘维停下脚步,她知道要想改变隆茂村,通路、通水、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

  刘维开始了不断走访,反复召开群众会,到处跑项目要资金的日子。

  2017年起,在刘维“跑断腿”的努力下,隆茂村建成6条17公里的“组组通”,保障了村里的通行,实施了248万元人饮工程,解决了全村的吃水问题。

  除此之外,刘维更是争取到了50万元的财政资金,发动贫困户加入村里的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种植主导产业竹荪50亩,68户贫困户不但每年能得到每亩800元的土地流转费,50万元的15%还用于分红,今年68户户均分红990元。

  看到隆茂村丰富的水资源,土地集中连片事宜水产养殖,刘维与村委调查后决定,由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养殖50亩小龙虾;利用隆茂村土地肥沃,富含微量元素硒的优势,依托“月亮河富硒米”品牌,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与月亮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红米173亩。

  “刘支书发动我们种的这个红米比以前种的水稻划算多了,今年我们家种了1亩半,收了将近1000斤,可以卖个6000来块钱,怎么不高兴嘛!”家里种了红米尝到甜头的村民秦正琳乐呵呵地说。

  “我家有7亩田用来种竹荪了,每亩每年能得800元,我自己每天来做工还能得60元,日子是越来越好过了。”已经58岁的潘永秀一边整理竹荪一边告诉记者。

  如今,两年过去了,隆茂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这些改变,离不开刘支书的辛苦付出,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李叶英认为,刘维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基层最需要的地方,真的是位了不起的女强人。(今贵州 刘定珲 通讯员 顾冰洁)

  1. 上一篇:
  2. 下一篇:为了承诺,他回乡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责任编辑:魏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