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于健:脱贫攻坚 多份耐心更持久
时间:2018-11-29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进一步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努力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用真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六盘水市交通局驻村干部于健驻村工作热情以及认真细致的工作目标,驻村一年多来,他一直朝自己的目标迈进。

  “你家有几口人?”“种植了什么果树?”“耕地有多少?”11月21日一大早,于健就开始了在盘州市丹霞镇沙地坡村的走访。

  于健是六盘水市交通运输局派驻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当天,是他驻村工作的第400天,而这一年多来,沙地坡村两千多位村民已是于健日夜心系的人。经过交流和此前的准备,于健对沙坡村的情况有了详细的了:全村共有10个村民组703户2247人,其中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519人,村域面积6.5平方公里。人多地少,是村子贫困的主因之一。

  “既然是第一书记,就应该扑下身子,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详细了解每位贫困村民的需要,只有明白他们所需,才能抓住贫困主因,真正解决脱贫难题。”于健表示。

  的确,于健心里揣着一个“脱贫心愿”:既然来当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要“驻”进村民心里,争取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即使心里早有准备,可沙坡村的情况比于健预想的更糟些,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路面没有硬化,业基础弱,没有工厂、没有规模产业,贫困程度可见一斑。

  所以,在走访中,即使是很细小的问题,于健也都事无巨细地问清楚,他不希望错过每位村民的实际需求和难题。

  “经过了解,我初步为沙地坡村拟定了一个脱贫思路:一些村民有种植经验,鼓励他们大力发展特色种殖业,让产业布局得到保障;同时,为村民他们争取就业机会,全村有3800亩耕地,可以根据当地的种植特色,在产业地带套种大豆、生姜、花生等农作物,最大限度地调整高杆作物的种植面积;针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积极争取社会保障兜底,解决生存问题。”于健介绍。

  “在我们村,有一个50不到的贫困户有三个小孩,他说有哮喘,以此为由成天游手好闲,但是村里面只要有白喜事,他吹起唢呐来啥事都没有。”于健说,没志气、再帮扶,也扶不起来,所以调动贫困户的致富积极性,是他必须要克服的一个难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查阅资料、参加培训、向其他驻村工作人员讨教经验、在脱贫上做好精准建档立卡,具体分析致贫原因,在精准实施对策上下功夫,加快补齐脱贫短板,围绕重点突破,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决不让一户一人在小康路上掉队落伍。虽然于健是初次驻村,没有从事过扶贫工作,但他多年扎根基层,有丰富的基层经验,对带沙地坡村人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在于健带领和参与下,去年至今,沙地坡村实施“组组通”公路建设15.1公里、人饮工程高位水池10个、新建活动广场1个、实施危房改造87户,现已全部完工,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同时,围绕贫困出列、贫困户脱贫,积极采取了产业脱贫、教育脱贫、特惠贷脱贫等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
  2. 下一篇:父子同心齐上阵 民间艺术代代传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