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父子同心齐上阵 民间艺术代代传
时间:2018-11-28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徐承贵在作画

  在水城县,提起农民画家,自然少不了徐承贵、徐源两父子。作为本土农民画家,父子俩坚持做好农民画,践行和传承水城农民画原生态民间艺术,并致力于发扬光大本土文化产业。

  走进夜郎风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我们见到了徐承贵、徐源父子。

  今年55岁的徐承贵是水城县最早的农民画家之一,一画就是30多年。其间,他的作品《秋收》《摘石榴》《六月番茄红》等曾获得国内外各项金奖,这也让他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家。提到子承父业,徐承贵一脸的自豪,“徐源从小就跟着我画画,在一次(全国)少儿比赛还获得金奖,时间长了也对农民画产生很浓的兴趣,后来考上美术学校,就用大量的时间研究农民画。现在他开公司,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传承和发展农民画,我很欣慰。”

  徐承贵所说的公司,就是目前徐源正在经营的贵州夜郎风文化有限公司。2012年,还在读大学二年级的徐源开始创业实践,他尝试把水城农民画的元素融入生活产品设计中。如今。这个以本地苗族、彝族、布依族文化元素为素材,主打衍生品创意的年轻企业,成为了水城县对外宣传的一个亮点。

  徐承贵、徐源父子不仅用心作画做企业,还用良好的家风感染身边的农民画师。目前,父子俩已对900多名教师进行农民画专业培训,解决了全县82个贫困户就业问题,带动每人实现年平均增收5万元以上。

  不过,在父子俩看来,这一切还只是刚刚开始,更好的愿景正在心里生根发芽。

  “水城农民画表达的是少数民族同胞生活的积淀,在画中描绘美好生活。”徐承贵认为,仅靠少部分人传承农民画远远不够,还需要通过更为广泛的方式将此作为一项事业来发展,才能把少数民族传统技艺和文化发扬光大。

  徐源改变了父辈以画卖画的模式,创新地将农民画作为一门艺术推广出去,实现了他“画二代”的文创梦,“因为从小和父亲学习农民画,对于我来说,传承了父亲这么多年坚持的一件事,这本身就是一种获得。”对于未来,他有自己的想法,“我想搭建一个好的平台,把我们水城农民画家和非遗传承人聚集起来,形成合力,通过多种方式来传承我们的本土文化,把水城农民画做大做强。”(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
  2. 下一篇:他用十年时间,为荒山添上数百亩红豆杉……
责任编辑:谢勇勇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