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曹城祥:鞋上沾着田间泥土 心里想着贫困群众
时间:2018-11-23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刚从田间回到办公室,曹城祥的鞋上还沾着泥土,还没来得及抖落,他又叮嘱工作人员,将农户的种植情况和需要的农技培训都落实下去。作为公司的董事长,曹城祥亲力亲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培训,帮扶当地的贫困户。

  自2016年成立六枝特区呈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来,曹城祥一直在做营养餐食材配送的工作,涉及六枝特区94所中小学的42000余名学生。

  曹城祥是湖北人,1997年在湖北当阳市征兵入伍,退伍后他来到贵州经商,来的时间长了,几乎成为了半个本地人,他到过贵州贫瘠的山区,见过山区学生求学的艰难,也感受过当地百姓贫困处境,他萌生了为山区学生和当地群众脱贫做点事情的念头。

  经过多方考察,2016年他在六枝特区郎岱产业园区成立了公司,在郎岱镇青龙村和驿陇村流转土地建起了大棚,栽种蔬菜,为控制生产经营成本,保证向学校配送的大米货源充足,曹城祥又投资成立了一个大米加工厂,投入水产养殖,投建生猪养殖场,满足整个六枝学生营养餐食材供应,又供应部分给市场。

  “我们在蔬菜生产基地、洗选车间、冷冻室和冷藏室都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摄像头,教育局、农业局随时可以通过互联网远程查看蔬菜生产和生猪养殖、洗选、加工、入库等每个环节的运转情况。”曹城祥告诉记者,在营养餐的把关上他一点不马虎。

  “首先我必须是一名合格的党员,然后才是一个合格的董事长。”曹城祥常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经商的同时,他仍然保留着一份社会责任感,也先后获得了“三变”改革致富带头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等荣誉。

  不忘初心,是曹城祥多年来坚持帮扶贫困户的初衷,在基地上,通过“三变+产业+扶贫”的发展,采取“月工资保底+固定分红+收益分红”的模式,一亩地农户能拿到640元的保底分红,还能分到土地作价入股比例所产生的收益。“公司现在产业扶贫资金入股达109.5万元,有132户1832人参与入股分红。覆盖青龙、驿陇等3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5人。”

  在呈祥公司的带动下,郎岱镇青龙、驿陇等3个村很多在外打工的农户都纷纷回到了家乡,有固定收入,又能照顾家中老小,是很多在外打工者的需求。一方面连接着学生,一方面连接着农户,好像一根纽带,让大家的生活多了一些共通。用基地连着贫困户,供应食材配送,食材保证学生的餐桌,不仅解决了营养餐食材的安全问题,更解决了贫困户的产业覆盖。

  “在家门口就业,少一些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少一点土地闲置,让农户增收致富,是接下来我们公司想要进一步解决的事情。”

  将他乡作故乡,曹城祥带着对第二故乡的情怀,做着他想做的事。(贵州日报)

  1. 上一篇:盘州竹海深处,有个70岁的“水管家”
  2. 下一篇:“窜寨子”的女团长,她把贫困户当亲戚、朋友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