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当好儿童健康的“守护神”
时间:2018-11-22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经几次预约,近日,记者在六盘水市妇幼保健院小儿重症医学科值班室见到了该科副主任医师赵敏。

  “出生时正好是六盘水建市,又是我们国家开始实行改革开放,赶上好时代,我觉得我真幸运!”刚从病房巡查回来的赵敏说。

  1978年,赵敏出生在钟山区大湾镇一个普通家庭,1997年高中毕业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贵阳医学院临床医学儿科专业学习,2002年7月毕业后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工作。

  “当时,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只有门诊没有床,就医环境相当简陋。尤其是2008年,由于没有小儿重症医学科,相继发生三起因小儿危重症(患儿送到医院门诊处就出现休克症状)到医院没抢救过来,让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参与的医闹事件。为及时扭转医院被动局面,努力改善就医环境,2009年,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了小儿重症医学科。”回忆起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的发展,赵敏仍记忆犹新。

  2009年2月至8月,医院指派赵敏到北京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进修深造,通过半年的紧张学习,她带回了先进的儿童危重症临床诊疗技术,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科室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市妇幼保健院小儿重症医学科医疗技术得到极大提升,在六盘水市周边地区首例成功使用小儿呼吸机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推广了小儿呼吸机在我市儿科危重症的临床应用。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市妇幼保健院小儿重症医学科(PICU)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从事儿科临床工作10余年,赵敏见证了保健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也见证了我市医疗卫生事业蓬勃的发展。2003年至2018年,市保健院儿科从只有门诊没有床位的简易环境到拥有基础设备齐全的四个科室,从艰难起步到茁壮成长,从默默无闻到全省三甲。

  今年4月,小儿重症医学科接收了毕节市威宁县一个身患重症肺炎,多器官功能不全,严重急性肝损伤的患儿,经历了呼吸机呼吸支持、床旁血液净化、血浆置换……11个日夜,260多小时,在PICU“临时爸妈”们轮流精心守护下,最终康复。

  在此期间,这位患儿迎来了他的一岁生日,小儿重症医学科的全体医护人员为他过了一个温馨有爱的生日。

  “有苦也有乐,每当重症患儿离开小儿重症医学科转入普通病房并康复出院,我们都会露出舒心的笑容!更体会到,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废!”

  距离2008年的医闹事件已有十年,小儿重症医学科一直在不断进步,患者就医环境改善了,医疗质量得到改进,医疗设备更全更好了。

  “小儿重症医学科发生的变化,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市妇幼保健院的一个缩影。”赵敏说。

  六盘水市妇幼保健院于2003年11月28日全面开诊,短短十余载,医院各项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医院床位从150张增加到543张,业务用房从10000平方米增加到51000平方米;年门诊人次从3.7万人次增加到36.6万人次,年出院人次由4600人次增加到3万余人次,年分娩量从1065人次增加到近万人次……通过努力,医院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百家优秀爱婴医院、贵州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省、市级巾帼文明岗、市级文明单位、市党建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正是我市医疗事业不断发展的“印记”。

  “在这样的环境里,我除了努力还要更努力,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紧跟时代步伐,当好儿童健康的‘守护神’”。赵敏说。(微凉都)

  1. 上一篇:盘州竹海深处,有个70岁的“水管家”
  2. 下一篇:罗淋:用爱勾画最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