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罗淋:用爱勾画最亮丽的风景
时间:2018-11-21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教育不光是知识的传授,很多老师在教学上成功的秘诀就是“爱”。师爱是伟大的、神圣的。师爱是人类复杂情感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结着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师爱是“超凡脱俗”的爱。这种爱没有血源和亲情,没有私利与目的,然而这种爱却有一种巨大的力量。罗淋对学生的爱多了一道道色彩,她总是想方设法带领学生们遨游在色彩的世界里。

  美术课也需要讲究好方法

  罗淋是钟山区第三实验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尽管从教时间不长,但她善于与沟通,对学生有一颗真诚的心,所以深受学生欢迎。同时,她对自己的教学工作也不懈努力,兢兢业业,组织参与过学校大大小小的系列活动,并在11初举行的钟山区2018年全区中小学美术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小学组的一等奖。

  荣誉的背后,是数不清的努力。在2014年刚毕业踏入教师这个岗位时,罗淋也有过许多教师曾有的担忧与茫然。“我刚开始是在六盘水市实验小学代课,那时候确实也有过担忧,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做好这个美术老师,第一堂课是六年级的,我走进去,学生们都看着我,我首先就画了一幅漫画,教室里从刚开始的叽叽喳喳,慢慢变得安静下来,再回头来看,学生们看我的眼神也变了,看得出来是认可、崇拜的眼神,后来又说了一下当时大家都很关注的时事,大家的话题就打开了,第三件事就是唱了一首歌,虽然歌曲跑调了,让学生们哈哈大笑起来,但同时也调动了课堂氛围,之后上课就很顺利了。一下子就让我觉得,有实力,学生喜欢你,才能做好一个老师。”谈起刚教书时的感受,罗淋笑着说。2017年3月,她来到钟山区第三实验小学任教,继续小学美术教师的生涯。在教学方面遇着难题,都会主动向学校的老教师学习经验。

  对于美术这个学科的教学方法,罗淋有自己的看法。罗淋上课并不是那种谈严谨,循规蹈矩的,她会根据学生的性格,和每个班级的整体不同情况来进行不同的教学方法。“像有的班级的学生想象力非常丰富,我就会让他们很大胆的去创作,不太限制他们的线条,绘画方式,就指点一下大概的方向就好了。而有的班级学生就很擅长于做手工,我就会让他们充分地发挥他们的动手能力。大部分都会会让学生自主动手,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罗淋说。

  在教学中不断充电

  而对于美术这个学科的发展变化,罗淋表示,以前对于美术这个学科,很多人都会跟语文、数学、英语这些学科有主次之分,并不重视,甚至到了后面,还会被其他学科老师要课去上。而上美术的老师也基本都是教书本上的内容,比较循规蹈矩。而这些,都要靠老师去鼓励,通过一定的方式方法去告诉学生这个学科的重要性。

  “其实美术是可以渗透每一个学科的,像语文,如果学一片篇古诗的时候,老师能画一幅插画,丰富了课堂内容,这样就会生动得多,提起学生的兴趣;像数学,立体图形这些,都能用画画展现得更生动立体一些。而对于学生学习美术,可以鼓励他们,准备一些奖励的小贴画,画完一幅奖励一个,也可以通过小型的画展,让学生展示出自己的作品,一一评论,鼓励他们认真去完成每一幅作品,等等。”罗淋说。

  罗淋还常常带领着学生在校园内外参加各种画画的活动,完成了校园的“百米画卷”、校园墙画这些课外活动内容。2017年4月举行的2017年钟山区第三节青少年科技节系列活动七巧板竞赛中,罗淋指导的学生黄云汐、赵琳琳、张丁可欣也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成绩,而罗淋也在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活动中荣获“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

  “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维持教学的青春和活力。罗淋说,在教学中上,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给自己“充电”,丰富自己的知识和见识、为更好的教学实践作好准备。(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六枝特区:退伍军人赵天波弃勺刨土助乡亲
  2. 下一篇:杨攀:真蹲实驻筑梦山村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