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群众称赞的“引水书记”—记丹霞镇坪川村第一书记杜明超
时间:2018-11-14    来源:六盘水文明办    

  丹霞镇坪川村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长期以来,饮水难问题一直是村民的一大困扰,很多人家常靠收集“望天水”过日子。今年4月,盘州市民宗局的杜明超被选派到该村任第一书记。他深入群众,全面掌握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急,从解决全村的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着手,身先士卒助推脱贫攻坚,村里的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引水书记”。

  “只有深入人民群众,才听得到最真实的声音,发现最关键的问题。”杜明超驻村后,不分白天黑夜地走访。当了解到村里之前虽然建了一些蓄水池、铺设了部分引水管道,但几十里外的水依旧没有流到村里,全村9个自然寨子有5个自然寨子根本没有水源点的情况后,杜明超在催促工程队铺设管道、建好原有水源点和取水池的同时,和村干部一起翻山越岭,为各个自然寨子寻找水源,找到一个就组织挖掘一个。

  虽然找好了8个水源点,但坪川村各自然寨子分布散、高差大,从山脚到山头都有人家居住,一些水源点根本不能满足群众的用水需求。杜明超反复思考,唯一的办法就是整合水源。而那些被整合的水源中有一些是其他寨子的群众集资挖掘出来的,要整合给别的寨子共用,必须向群众耐心讲解脱贫攻坚政策和有关水资源法律法规。经过杜明超和村支“两委”人员耐心地做工作,终于实现了家家户户通饮用水的目标。

  “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想群众之所想,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杜明超在实干中不断践行着党员的宗旨。坪川村有20个网格971户3037人,295户村民的住房是多年的板壁墙、篾篱笆墙,又黑又脏,室内环境也一团糟,老旧房整治是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杜明超领着施工队一家家查看,对那些符合整治条件的现场安排整治。杜明超与村干部、网格员想方设法调动村民配合的积极性,把有人居住的房屋板壁尽量换成砖墙,篾篱笆全部换成砖墙或层板;将石墙或砖墙全部打糙刮瓷粉;未硬化的地板和入户路全部硬化;人畜混住的,根据房屋结构全部进行整治;缺门的装门,缺窗的装窗,缺玻璃的装玻璃,屋漏的添瓦,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服。

  在杜明超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坪川村用半年的时间就完成老旧房整治245户600余间,投入资金约400万元,拆除危朽房50户72间。村民们都对杜明超称赞不已,说这下村里又多了个“修房书记”。(盘州市文明办)

  1. 上一篇:张忠祥:27载研发“雪凝红”成就精彩人生
  2. 下一篇:盘江总医院一医生获“贵州省第五届行业道德标兵评选活动”提名奖
责任编辑:顾冰洁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