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与六盘水同龄的城管执法人员吴俊
时间:2018-11-02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吴俊(左)暗访城管执法人员规范着装、文明执法情况。图片来源:六盘水日报

  说起与六盘水市同龄,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察科负责人吴俊觉得自己很幸运。陪伴六盘水走过40年,看到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各项社会事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深感自豪。最让吴俊感到欣慰的,莫过于自己所从事的城管执法工作越来越规范,城市秩序越来越好。

  吴俊, 1978年12月出生于钟山区汪家寨镇,毕业于原六盘水市师范专科学校,曾教过书、驻村当过村“第一书记”,2013年因驻村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钟山区城管局党委委员、区规划执法大队长,自此正式接触城市管理工作。

  提起六盘水的变化,吴俊认为交通的飞速发展首当其冲。“小时候要来市区一趟,大清早就得起床,先步行1个多小时的山路,然后再选择乘坐火车或者汽车,到达市区最少都要花5个小时。”他说,他现在如果要回汪家寨镇的老家,开车就可以直达家门口,最多一个小时车程。待六赫高速建成通车后,回老家的时间还可以缩短到20分钟左右,和以前比起来方便了太多。

  前不久,吴俊在执法过程中遇到一件让他记忆深刻的事,也让他十分感慨城管执法的巨大变化。当时他们正市区主干道劝导一个流动摊贩时,对方忽然将竹篮里的水果倾倒在地上并大喊“城管抢人了。”

  “如果不是配带执法记录仪执法,这种冤枉还真说不清。”吴俊说,此前执法人员被不法商贩倒打一耙的现象时有发生,公众往往只看到城管执法人员采取的强制措施,而没有看到城管执法人员在使用强制措施前的无数次耐心劝导,导致城管执法人员成为众矢之的,不断被群众曲解和指责。而现在,城管执法人员都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可以依法依规地大胆执法,不再担心被诬陷的事出现。

  吴俊告诉记者,以前的城管执法相对粗放,城管执法过程中的人性化也较为缺乏,执法人员与流动摊贩之间常有冲突发生。而近几年,城管执法多以劝导为主,一般情况都不会轻易采用强制措施,尤其推行70%的问题用服务来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来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来解决的“721工作法”后,我市的城市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和人性化,工作成效也更为理想。现在不仅做到了主要干道24小时保洁,就连背街小巷也焕然一新,市民生活环境大大改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吴俊介绍,城管部门刚成立时,没有业务指导部门,没有规范的执法方式,遇到问题找不到请示的地方,完全是一个没有“娘”的“孤儿”。当时,执法对象极不理解,他们认为自己进城卖点小东西都要遭受这么多管制,在疏导点少卖钱不说,还要交管理费,并且还不好卖,因此小摊小贩就与城管执法人员打游击战,双方之间形成不可调和的矛盾。现在,城管有了明确的主管部门,城管执法不断规范,小摊小贩也逐渐适应了管理。近年来,我市的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已基本完成,城市管理法规和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在服务和管理上更加便民高效,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未从事城管工作时,我对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是不认可的,因为看到关于城管的新闻报道都是负面的。自从加入这支队伍后,我深深地体会到这份工作的不易,城管执法工作既费力又不讨好。”吴俊说,不敢想象没有城管的城市将会变成什么样子,道路堵塞、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城市秩序一片混乱……所以,城管又是不可或缺的,就算再难,总要有人担起这份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深学笃用行政处罚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的要求,不断加大督察力度,督促全市城管执法人员做到公正执法、规范执法和文明执法,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城管工作更进一步。”说起城管工作的目标,吴俊信心满满。(六盘水日报 陈纪元)

  1. 上一篇:【40年40人】感谢一路有你
  2. 下一篇:钟山区组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黄群等同志先进事迹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