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小区“管事佬” 就爱管闲事
时间:2018-05-22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申卫国和妻子 图片来源:乌蒙新报

  钟山区凤凰新区小宗地汪镇集资楼有这么一位老人,被大家称为居委干部的好帮手、助人为乐的好典范、街坊邻里的贴心人,他就是现已64岁的老同志申卫国,大家亲切唤他为申管事。

  年过半百的申卫国,是汪矿集团退休职工,家庭经济情况并不富裕,但是他始终保持着固有的那种淳朴和善良,并将其发扬和传播,感染着左邻右舍。楼里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他总是要去帮两天,看见谁搬个重东西他总是要搭一把手,看见路边哪位老人坐久了要起身他总是会扶一把,他就是这样一位既有热心又有爱心的人。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说的是人在遇到急难事儿的时候,远方的亲戚就不如近旁的邻居那样能及时给予帮助,表示邻里之间关系亲厚。申卫国有位邻居,因为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多年和他的老母亲相依为命,靠政府救济生活,而申卫国作为邻居,经常在生产生活上时常帮助照顾他们,冬天的时候帮他们母子两采购取暖的燃煤,在忙完农活之后帮助他们挑水、扛面等,平时和爱人一起给母子换洗衣服、打扫庭院,年年月月照顾着成虎义母子。前两年,邻居的母亲去世,孤单的邻居一个人独自无法生活,即便是自己家经济条件也不富裕,他主动承担起了照顾邻居的重任,如亲人一般悉心照顾这位邻居。

  申卫国的热心与无私在小宗地汪镇集资楼里是出了名的。因为他们居住的小区是集资楼,楼里并没有物业,每年冬天,申卫国都会提前找些废布把户外的水表包扎起来,为了让大家在冬天能够用上水,正常生活,年纪大了,没法一下子就包扎好水管,他常常连续几天都在忙着做这件事情,从不抱怨,直到把所有的管道都包扎好了他才放心在家休息。他所居住的小区院落、单元楼道等环境卫生保持干净,与他的热心离不开,每当空闲时候,他总是主动抽时间日常自愿打扫楼道周围卫生,不求回报,帮助邻里之间无偿安装下水道,以及小区治安管理巡查,维护小区安全等工作。他的一言一行得到了小区全体居民的肯定和认可,在他的带领下,汪镇集资楼小区卫生、治安得到了提高,邻里关系建立起互敬、互爱、互信。

  前些日子,小宗地附近一街道下水道堵塞,导致小区居民进、出口被污水封堵臭气熏天,这些都被申卫国看在眼里。第二天他便带着妻子行动起来,跑到居委反映情况,然后主动与工人们处理污水口的垃圾。为此,在小区里大家都对申卫国充满感激,感动不已。

  平凡的人、平凡的事迹、平凡的感情,却在默默付出的点点滴滴中造就了许多的不平凡,像申卫国这样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汇聚成一个个文明、和谐、温馨的音符,感动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乌蒙新报 林楠)

  1. 上一篇:助人为乐好典范 街坊邻里贴心人
  2. 下一篇:盘州市龚翠萍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
责任编辑:石有叶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