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坚定走在志愿服务之路上的90后女孩
时间:2018-05-08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蒋莎莎为志愿服务活动录像 图片来源:乌蒙新报

  蒋莎莎,六盘水市2017最美青年志愿者、2017全市优秀志愿者获得者,一个坚定的走在志愿服务之路上的90后女孩。

  2008年,汶川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全国人民都心系汶川,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为灾区募捐祈福。就在六盘水盘州市,一个15岁女孩无意中加入了祈福的队伍中,从此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大地震。闻讯,蒋莎莎立即在学校组织在校同学开展向灾区捐款活动,为雅安灾区奉献学生们力所能及的一点力量。随后,在经过盘州市义工联合会的考核,蒋莎莎被选为盘州市第三批赴雅安灾区开展服务工作的志愿者,前往雅安参加地震救援工作。

  到达雅安灾区后,志愿者们在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建立了四个“壹乐园·儿童服务站”。蒋莎莎担任“壹乐园·河口儿童服务站”站长,和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一起,为灾区的孩子服务,地震对灾区的孩子们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创伤,看着以前活泼开朗的孩子们变得内向起来,少言寡语,不愿与人交流,接受心理治疗效果也不佳。蒋莎莎心急不已,常常向心理治疗专家请教,并在网络上搜索一些方法,陪孩子们唱歌、跳舞,细心的照顾他们,慢慢的打开孩子们紧闭的心门,灿烂的笑容又回到了孩子们的脸上。蒋莎莎也和灾区的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至今仍和孩子们保持着联系。

  从雅安回来之后,由于比较善于沟通和交流,同时在雅安工作期间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蒋莎莎被盘州市义工联合会助学部选中,成为助学部的一名专项核心志愿者。周末或者假期间,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和机构的伙伴们一起在盘州边远山区奔走,调查、走访那些因家庭困难而面临辍学的孩子家庭,为孩子们寻找爱心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助学工作是艰辛而又繁琐的,但是,看到那些因病、残、孤和其他原因造成贫困不能上学或者上学有困难的孩子,蒋莎莎就用一句话激励自己,“我们不求回报,只求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不是旁观者。”

  让蒋莎莎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志愿服务是2014年8月3日16时40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盘州市义工联合会接到灾情通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于8月3日连夜出发奔赴灾区参与灾害救援。蒋莎莎作为第二梯队成员,和伙伴们一起踏上征程,参加了地震救援工作。

  在鲁甸,蒋莎莎负责对光明村进行紧急救援阶段的物资发放工作。前期的物资发放基本是全村覆盖的,每天救灾的大米、食用油、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县城运送进来,志愿者们就一刻不停的逐社、逐户的为村民们发放。

  而别人不知道的是,志愿者们住的地方停水停电,只能干吃方便面,两天后村里的老百姓才知道这个情况,赶紧做了一次大锅饭。谈到此处,蒋莎莎笑着说:“当时我们真是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的!”

  后来,蒋莎莎陆陆续续在鲁甸工作了半年之久,她们的工作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都热情地邀请她们到家里吃饭,这时,蒋莎莎就由衷产生一种成就感,受助人群的微笑,让她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蒋莎莎说:“以后肯定会坚持志愿服务,走一步看一步,着力做好眼前的事情。希望我的工作能让更多人得到帮助,也让更多人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乌蒙新报 罗振源)

  1. 上一篇:二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父母六旬婆婆获邻里点赞
  2. 下一篇:粗心男子丢钱包盘州交警办理业务拾金不昧获锦旗
责任编辑:石有叶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