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二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父母六旬婆婆获邻里点赞
时间:2018-05-07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朱绍珍照顾患脑硬化的父亲 图片来源:钟山区文明办

  位于钟山区建设路辖区商业局网格2号楼4单元202室的朱绍珍婆婆,20多年来一直在悉心照顾患病的爸妈,可以这样说,朱绍珍婆婆的这一生都是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尊老爱亲的含义,赢得了邻里街坊们的一致称赞。

  朱绍珍老人的父亲朱勤老人,今年已经87岁了,父亲60岁退休后就患了脑硬化、便血栓并伴随着高血压,生活根本就不能自理;母亲同样因为下半身血栓过高导致瘫痪,生活也是不能自理,双亲的不幸和生活的负担都落在了朱绍珍婆婆一个人的身上。朱绍珍老人生于1958年12月3日,今年60岁的朱绍珍婆婆,退休前是六盘水市联运公司的一名普通干部;她每天既要上班,又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双亲,个中心酸不是一句两句话就能概括的。

  因为双亲都需要人照顾,朱绍珍婆婆要照顾双亲,自己的家庭就顾不上,因为不堪重负,丈夫便和朱绍珍老人离婚了,最终因为不能割舍对双亲的照顾以及为了方便照顾双亲,朱绍珍婆婆就从30多岁开始,一人带着孩子生活;期间又是上班、又是照顾幼小的孩子、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双亲。有一次来不及通知女儿要上厕所的母亲,将大小便弄在了身上;看到女儿朱绍珍,妈妈有点不好意思。“没关系,洗洗就好了。”朱绍珍婆婆笑着宽慰妈妈,耐心地帮妈妈洗干净身上,又洗掉了换掉的裤子,就像妈妈小时候照顾她一样,她现在也把爸妈当小孩一样呵护。20多年来朱绍珍婆婆早上要给父母准备早饭,给老人喂饭、打理好家中的事务后匆匆又赶到单位上班;无论刮风下雨,她每天都要到爸妈家照顾双亲,为他们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陪老人聊聊天。

  2015年,朱绍珍婆婆的母亲在病魔的折磨下走啦,就剩父亲朱勤一个老人,这个时候的父亲已经是80多岁、没有意识了,“像一个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孩子”一样,常常无意识地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举动,摔桌子摔碗、打人,经常乱发脾气。为了更好的了解朱绍珍婆婆的情况,我走进了朱绍珍婆婆的家里,闻不到一点异味,家里干净而整洁。我问朱绍珍婆婆,你一个人这样照顾你的父母,并且为父母付出那么多,还因为爱人的不理解,导致你离异至今都未在找伴侣,你没有怨言吗?婆婆说:“要说没有怨言是假的,但是那个毕竟是自己的父母,难道我要丢下他们不管吗?20多年了,只希望他们能继续陪在我身边,如今母亲已经走了,只剩父亲一人了,就算我苦点累点,只希望他老人家活久一点。”听着朱绍珍婆婆朴实的话语,感受到她正在用尊老、敬老、孝老的行为潜移默化地教育我们,中国文明传统文化美德正在延续......(钟山区建设路社区)

  1. 上一篇:粗心男子丢钱包盘州交警办理业务拾金不昧获锦旗
  2. 下一篇:盘江精煤股份公司道德模范颜廷喜
责任编辑:石有叶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