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钟山区明湖社区环卫工悉心照顾瘫痪母亲七年
时间:2017-09-18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罗云荣一边和母亲聊家常一边做家务活 图片来源:乌蒙新报

  她是一名环卫工人,每天早出晚归,生活拮据。为了照顾瘫痪的母亲,毅然放弃了到大城市打工挣钱的机会,留在家中全力照料母亲7年,还省吃俭用供养女儿上了大学。她不惧万难赡养老人的故事也成为了街头巷尾的美传。在明湖社区朝阳居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这位环卫工人罗云荣的家——位于勘二队一栋老居民楼处,墙体已经斑驳暗沉,似在诉说着年代的久远和生活的沧桑。

  风雨小楼情常驻 赡养母亲尽全心

  入秋以后,这个历经了风风雨雨的小楼更显沉静。迈上有些发黑的楼梯,落步有声。推开被岁月磨损过的木门,一个身材瘦小、肤色黝黑、衣着朴素,腼腆笑着的中年妇女走进记者的视野,她就是罗云荣,今年44岁了。罗云荣刚做完环卫工作回到家,勤劳坚强的她可是一刻也没闲着,侍候完母亲后马上开始为家人腌制辣椒。

  罗云荣家境不是太好,全家人都没有正式的工作,罗云荣父亲去世的早,母亲七年前做了开颅手术,使得这个原本普通的家庭一夜间一贫如洗,还欠下了外债。然而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击垮罗云荣,反而让她变得坚强和乐观。她用羸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用积极向上的态度直面生活的艰辛。如今,母亲何忠敏在罗云荣的悉心照顾下,身体状况良好,还能与人交流。罗云荣的女儿也考上了大学,目前就读于贵州师范大学。虽然生活依旧忙碌而辛苦,但看到母亲平安健康、女儿学业有成,她就非常满足和幸福。

  “我姐弟三个,妹妹嫁到了昆明,离得远不能时时照顾母亲,弟弟在外打工,我一个人在家照顾母亲和弟弟的孩子。虽然照顾母亲七年了,很多人都说这不容易,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其实我什么都没想,我就想着照顾母亲是我的职责,是我当女儿应该做的。”罗云荣说。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罗云荣现在和弟弟、母亲一家三代人挤在一个不足80平方米的老房子中。罗云荣的丈夫和弟弟在外打零工,收入微薄。考虑到罗云荣家庭贫困,明湖社区朝阳居委工作人员和辖区民警为罗云荣争取了一份从事环卫的工作,这样罗云荣不但能够在家务工、照顾母亲,每个月还有了至少1800元的收入。“我太感谢民警徐茜警官和社区工作人员了,他们不但关心我,还时常来看望我的母亲,我真的非常感谢。”罗云荣激动的说。勤劳朴实的罗云荣给很多人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让众人敬佩和感动的不仅仅是她的孝心。“罗云荣为人热情,工作积极、认真负责,有时候大家都停着休息,她还在那儿捡叶子打扫,很卖力。而且对待生活很乐观,非常孝敬母亲。”明湖社区网格员蔡华说。对待工作,罗云荣也从不马虎,虽然每天很忙很累,但“不能混日子”是罗云荣的人生信条,即便是打扫卫生这件小事,在罗云荣看来这也是造福社区的一件大事。“做工作要对得起这份收入,对得起社区的关心,该干的一定要干好。”罗云荣说。

  母女情深 孝心无价

  在蔡华的印象中,罗云荣照顾母亲很有耐心而且很细心,很多次入户调研时,他们都会来看看罗云荣和何忠敏的近况。虽然罗云荣的母亲吃喝拉撒都在一张炕上,但是衣着、床单被褥、屋内卫生等十分整洁,屋内没有难闻的气味。瘦弱的罗云荣每天再累也会把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这也可以看出,罗云荣对母亲的照顾是尽心尽力、无微不至的。“如果不是姑娘照顾我,我都死了好多年了。”何忠敏眼里含着泪说。2010年,何忠敏因脑溢血中风,做了开颅手术后,生活无法自理,一直瘫痪在床。因为脑溢血的并发症,何忠敏肺部受到感染,期间又做了喉管开刀手术,术后只能吃稀饭,当时的何忠敏被病痛折磨得瘦骨嶙峋,后来罗云荣听邻居说吃皮蛋瘦肉粥可以补充营养,罗云荣便紧衣缩食购买食材,每天起早贪黑的给母亲熬粥。在罗云荣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母亲身体恢复的很好,面色红润,体重也增加了不少,如今精气神比罗云荣还好。“大女儿把我照顾得很好,尽心尽力的,非常孝顺。我二女儿在昆明离得远,我的一切都是大女儿管的,邻居们都羡慕我有个好女儿。”何忠敏笑着说。

  洗衣做饭、打扫房间,为母亲翻身擦拭、端屎端尿、递水喂药……这是罗云荣每天都要重复的内容,但她从不觉得枯燥无味,更不会觉得繁琐沉重。“照顾母亲是天经地义的事,我就是做女儿该做的,没觉得有什么,我女儿也帮忙照顾我母亲,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很开心。我爸爸已经去世了,所以我要好好照顾我妈妈,她健健康康的,我再苦再累都值得。”罗云荣说。

  因为母亲病情特殊,罗云荣炒菜、做饭都会下意识地少盐少油少糖,一切以母亲为主,一日三餐不间断。碰到天气好的情况,刚好罗云荣丈夫也在家的话,他们就会推着母亲到附近的湿地公园玩,让母亲散散心,保持愉悦的心情。虽然条件有限,但罗云荣还是在尽己所能的让母亲开心。“高血压就怕生气,所以我都不敢跟我妈妈争吵,生活中难免有小摩擦,我和母亲也有小情绪,但是都可以化解,这就是家人。”罗云荣说。

  闲聊中,突然传来一阵敲门声,转眼间,一位白发苍苍的女老人走进了罗云荣的家,笑嘻嘻的坐到了何忠敏床前的沙发上,这位老人是罗云荣家楼上的邻居,因为这栋楼里住户不多,老人没事儿就会来串门,陪何忠敏聊天。“这个姑娘非常好,又勤快又孝顺,我都羡慕得不得了。对我们邻居也热情,我经常来她家串门。谁家有这么一个姑娘,真是福气大啊。”来串门的女老人李世林笑着说。

  关爱老人要用心 笑对生活幸福多

  何忠敏不但有女儿和外孙的关心照顾,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医疗人员的嘘寒问暖、贴心服务。这让罗云荣和何忠敏感动不已。“有时候我工作完回到家,还没进门就听到家里传来了我母亲的笑声,还有‘婆婆长婆婆短’的亲切的声音,走进去一看,是社区的几个护士正在热情地给我妈量血压、测血糖,十分亲切,我妈高兴的不得了,她们都来了好多次了。”罗云荣笑着说。听了罗云荣在夸社区的医疗服务人员,何忠敏也有感而发,“她们对我非常好,经常来看我,到家里给我测量血压,我一切都正常。”何忠敏高兴地说。

  简陋而紧凑的客厅里,地上是一盆一盆的水,里面泡着红辣椒,映着罗云荣的笑脸,母亲何忠敏正悠闲地看着电视剧,罗云荣将水里的辣椒捞出来装到桶里,用小铁铲熟练地捣辣椒,空气里弥漫着勤劳的味道。罗云荣要提前为家人储备过冬用的辣椒佐料,这些都是母亲没生病之前传授给她的手艺。突然何忠敏说背有些酸,罗云荣立马停下手中的活,在脚边的一盆清水里洗了洗手,起身坐到床边给母亲按摩揉捏,熟练的手法、母亲陶醉的神情,让旁观者心生羡慕。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罗云荣全身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不知不觉已过去七个年头。七年间,罗云荣无怨无悔,用孝心换来了母亲的健康快乐,用坚强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用勤劳培养了一名大学生,用乐观创造了幸福的生活。

  走出罗云荣的家,回望来时的路,一条狭长的石板步梯,在岁月蹉跎中石痕鳞次,石逢中还冒着绿苔,有种新老时光同驻的错感。破旧的石梯虽然年久,但新生的青苔又赋予了它新的色彩。罗云荣居住的地方,路边有很多大树,入秋以后,树上时不时会掉落几片枯黄的叶子,风过留声,人过留情。很多时候,这些叶子都是罗云荣扫过或捡起的,这是罗云荣的工作职责,每次捡拾落叶,罗云荣都像照顾母亲一样认真、细心。落叶归根,根在这里,情也在这里。(乌蒙新报 记者 程丽清)

  1. 上一篇:27年只请过一次公休的“凉都好医生”顾波
  2. 下一篇:杨德芬用34年仁心仁德抒写凉都好医生感人篇章
责任编辑:龙军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