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杨德芬用34年仁心仁德抒写凉都好医生感人篇章
时间:2017-09-07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患者前来咨询,杨德芬热情接待 图片来源:乌蒙新报

  34年的从医生涯,多次在生死边缘抢救母婴生命;34年的孜孜以求,致力全市公共卫生项目的探索研究和实践服务。2017年度”凉都好医生”获奖者杨德芬,用34年的勤恳务实、仁心仁德抒写了“凉都好医生”的感人篇章。走进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科,正在伏案撰写报告的杨德芬,抬头莞尔一笑,举手投足间散发着一种从容、素雅的韵味,因为年龄和身体状况,杨德芬退居二线后,开始专心研究全市公共卫生项目,而在此之前,她奋战一线的故事如一股不褪的热潮,一直鼓舞和激励着其他的妇产科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不遗余力救死扶伤。

  热爱医疗事业 舍小家保大家

  杨德芬祖籍重庆荣昌,一个偶然的机遇,她来到了六盘水。当时的市人民医院还在筹建,杨德芬凭借专业的医疗技能顺利就职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随着六盘水医疗卫生事业的逐步发展扩大,市妇幼保健院在万众期待中成立,由于工作需要,技术扎实、经验丰富的杨德芬被调到了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从此开启了她人生中最繁忙也最骄傲的职业生涯。

  谈及为何选择从事医生这个职业,杨德芬坦言,自己从小体弱多病,父母身体也不好,每次生病时,父亲带她去打一针就好了,于是她非常喜欢医生这个职业。

  “觉得医生是很伟大、很神奇的,医生是崇高并受人尊重,”但当自己当上医生后,杨德芬觉得医生这个职业又苦又累,都没时间照顾家人,让她最愧对的是女儿。女儿上幼儿园时,杨德芬经常因为做手术来不及接女儿,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走了就剩女儿一个人,女儿趴在铁门上一直哭,每次都是孩子哭到饿、饿到没力气讲话了才等到杨德芬。不但如此,杨德芬对自己也十分苛刻。有一次,杨德芬坚持给病人做完子宫全切手术后晕倒了,心跳微弱,其他医生见状赶忙把她抬出来进行急救。“等我醒来后,人中都被扎肿了,嘴都合不上。”杨德芬说,因为常年超负荷的工作,自己的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手腕腱鞘囊肿、颈椎病等让她苦不堪言,“想想自己这一生也怪可怜的,但是看到自己救助过的病人又觉得这一生很有价值。”杨德芬说,现如今自己接生的第一个孩子已经34岁了。杨德芬走在大街上连卖菜的人都认识她,说命都是杨德芬救的,让杨德芬觉得很感动、很幸福,“本来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但能得到他们的尊重和认可,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杨德芬说。

  致力母婴安全 不计个人得失

  因为妇产工作的特殊性,杨德芬每天都要提前查房,及时、全面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然后开医嘱、做手术,每天重复高强度的工作,练就了她坚韧的意志和一丝不苟的职业素养。 “医生的嘴、护士的腿,开医嘱的时候要严格根据病人的病情需要、禁忌等情况,综合斟酌后再开处方,千万不能出一丝一毫纰漏。”杨德芬说,34年来,她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工作上从未出现过错。

  34年来,从临床到保健,只要有工作需要,杨德芬永远是站在最前线,一边做临床一线、一边下乡带人培训、做调研,没日没夜。临床、保健的从业经历、实践经验都非常丰富的杨德芬,现在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医疗技术的传授。退居二线,只不过换了一个角度,从管理层面来保证母婴安全。为了切实发展好公共卫生项目,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杨德芬还下乡入户做调研,为我市公共卫生项目采集第一手资料,为公共卫生项目填补了空白。

  作为公共项目研究主力的杨德芬,为了准确了解、掌握六盘水地区多发妇科疾病的原因,她经常带着救护车深入乡村偏远地段,因为医疗条件有限,杨德芬索性就在救护车上为妇女做体检,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度和全面性,她走遍了六盘水的每个村落,对不同地区、各个年龄段的妇女做普查体检。

  让杨德芬印象深刻的是夏天出去做普查,因为救护车很矮,床也很矮,所以她不得不跪下来为妇女做普查。夏天天气炎热,不少农村妇女文化较低没有卫生意识,救护车里充斥着各种体味儿,加之汗臭味就特别刺鼻,但是为了做好工作,杨德芬一待就是一天。晚上回来后,腿都跪青了。也是因为当时高强度的工作,连续几个月跪地做普查,现在杨德芬的腿关节落下了病根儿,但杨德芬从不后悔。为全市公共卫生项目全心全意付出的杨德芬还获得了贵州省“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先进工作者的荣誉,当时获奖后,很多同事都说杨德芬获得这个奖项是实至名归。

  全心服务患者 分秒抢救生命

  回想从医经历,杨德芬坦言负担很重,所谓能者多劳,哪怕腿部骨折了她也不耽误工作,坚持到医院。

  有一次刚好碰到一个从农村转来的早产产妇,孕期才七个月就要剖腹产。“孩子的命,命悬一线,当时我抱起孩子想都没想就冲了下去,一口气跑到对面的12楼。”杨德芬说,有时候生命的希望就在那几分钟或者几秒钟,必须争分夺秒。当时的杨德芬因为骨折走路还一瘸一拐,可抱起孩子后,50多岁的她几分钟就跑到12楼。

  回头一想,杨德芬不寒而栗:“自己骨折刚好,如果抱着小孩摔倒了,小孩怎么办,我当时就想着早产儿特别怕冻,必须快跑,想着为了救孩子一命拼啦,所幸孩子最后存活了,现在都长大了,我觉得这件事特别有意义,作为医生救了一个生命,这种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虽然很苦很累,也不会有人知道背后的故事,但是自己为自己感动。”杨德芬笑着说。

  还有一次是从盘州市保基乡转过来的病人,因为是死胎导致子宫破裂、感染较重,病人病情危重,与病人家属沟通时,病人决定放弃治疗回家,杨德芬再三挽留后仍无济于事,病人执意离开后她仍放心不下,于是就和当地医院联系,请求当地医院医生继续劝导治疗。后来,病人奇迹般地康复了。这也得益于杨德芬追踪、跟踪病人的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不放弃每一病人的工作信念。

  杨德芬退居二线后,还通过电话、下乡调研时指导乡镇卫生所做剖腹产手术,有一次她正好去乡镇做公共卫生项目的调研,恰逢乡镇卫生所抢救情况复杂的剖腹产母婴,杨德芬听说后二话没说就冲了进去,救了孩子一命。“有时候抢救的黄金时间就在这几分钟,关键就在这几分钟,再晚就没有机会啦,所以每每想到此,我就觉得很有成就感。医生是有使命感的,让他们救助更多的人才是有意义的事。”杨德芬说。

  谨遵医生天职 深受患者信赖

  杨德芬告诉记者,虽然在一线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但传授治病的方式方法、培养优秀医疗人才来救助更多的人,也是一件有价值的事。虽然现在因为年龄原因退居二线,但工作依然是加班加点,为了减少出生缺陷、降低产妇生命危险、保证母婴安全,杨德芬一边研究国家政策,一边结合实践在政策上进行创新,然后再细化,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形成可行性的调研报告。国家妇幼保健中心专家来市妇幼保健院检查时,看过杨德芬撰写的论文后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杨德芬工作负责、认真,论文经过了真实调查,非常好,并为她的从医态度感到感动,还推荐该论文刊登在著名医学期刊上。

  杨德芬的专业技能是得到公认的。虽然已退居二线,但是还是有很多病人会来找她咨询。这都源于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过硬的技术和一份医患的信任。“1992年,我在检查身体的时候,她摸了一下就知道我得了子宫肌瘤,后来去做B超只有指甲盖这么大,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医生技术真的太高了,所以有什么事情我就过来问。平时也没什么往来,但是只要我有事情,杨医生都会热心帮忙,详细解释,今天我遇到难题了,我又来咨询。她的脾气性格很好,但是听说快退休了,我希望她不要退休,再多干几年,因为找她是最可靠的。”市民邵艳芳说。(乌蒙新报 记者 程丽清)

  1. 上一篇:钟山区玉源居委90后支书把群众放心坎上
  2. 下一篇:六枝特区花德村陈氏三姐妹为群众搭建“幸福桥”
责任编辑:龙军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