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六枝特区月亮河乡教师韦玉兰教书育人无怨无悔
时间:2017-06-21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韦玉兰老师在教学生排练舞蹈 图片来源:六枝特区文明办

  

  图为 韦玉兰老师正在与学生谈心 图片来源:六枝特区文明办

  “约依”(布依语)者,喜鹊也。韦玉兰对事业的执着,倾情引导孩子们吮吸知识的甘露,使之快乐、健康成长。热情的布依族同胞联想到他们喜爱的吉祥鸟--喜鹊,于是给她一个意味深长的尊称——美“约依”。

  2004年秋,25岁的布依族姑娘韦玉兰师范毕业后来到了景色奇异的月亮河畔,成了该乡的一名小学教师。从此,她每天带着喜悦的心情走进课堂,把科学知识愉悦地传授给孩子们,课余她的身影活跃在少先队活动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

  鸟有翅膀,人有理想。初为人师,教育教学实践使韦玉兰深知“释疑解惑”岗位的不易。如何开展好工作呢?一学期的摸索她便有了“道”儿:针对高年级,她从强化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开路,即每学期开学初,她引导学生拟定学习计划,计划内容不但有自己需要达到的标准,还要计划如何帮助比自己稍稍落后的同学,不仅帮助学习,还可在体育锻炼、唱歌跳舞、行为习惯、生活琐事等方面帮助。同时,她对"小太阳"们进行生活学习的独立性、道德性进行教育,在班会、晨会、少先队、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中宣传"自己的事自己做",并举行各类小竞赛激发学生参与兴趣。让孩子们每周晒晒“我在家里的成就”:做了几次饭?帮父母或爷爷奶奶洗过几次衣服?洗过几次脚?或者捶背、扫地、洗碗……让孩子们都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为荣。课外,她又主动与家长联系,使学生获得更多的培养独立性的机会,保证了学校、家庭、社会影响的一致性。

  少年儿童的心灵是纯洁无暇的,孩子们乐于遵守纪律,乐于配合教师的工作,也乐于为集体服务。只要教育得法,每个孩子都会成为班级管理的积极参与者。作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参与者、少先队辅导员,韦玉兰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组织各班每月评选“班级之星(文明之星、守纪之星、进步之星、学习之星、劳动之星等)”活动。通过“班级之星” 评选活动使学生不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进步的快乐、劳动的快乐、文明的快乐……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六年级(1)班王浪同学,过去不是今天打这个孩子,就是明天欺负那个同学,因此常有家长到校长室或班主任处告状。她分析王浪的行为后,并没有批评孩子,而是心平气和与他聊了很多。此举使“王浪事件”奇迹般的减少,班里的同学不再那么惧怕他,距离也随之渐渐拉近。接着,在“校园之星”评选中,王浪还被评为“进步之星”,接着又被评为“运动之星”。这些荣誉给予王浪不小的鼓励,也让这孩子看到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同时反省自己的不足。王浪的进步不仅规范了自己的语言、行为,也为他人做了榜样。韦老师结合自己开展的工作,写出了论文《让孩子的想象左右飞翔》,该文荣获“六盘水市特岗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竞赛”文本类二等奖。

  有人笑韦玉兰老师傻,但她却认为多做点事,说明自己有能力发挥,“傻”点没关系!她初来月亮河时,承担两个班的语文课,加上其它科目,30节课排得满满当当。从小对歌舞情有独钟的她似乎没在意工作担子重,课余主动组织学生排练舞蹈节目参加六枝特区的“红领巾舞蹈大赛”。旁观者道:“你每天都花这么多时间编排舞蹈,学校给多少报酬呢?”她摇摇头,没有啊!接着奇怪的反问“为什么要报酬呢? “加班,得有加班费呀?”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是最大的报酬!”她毅然回答。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舞蹈《加油,中国》获得了本届红领巾舞蹈大赛三等奖。

  月亮河是一个少数民族乡,如何把民族文化传承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呢?在特区教育局、民宗局大力关心和指导下,学校除了完成义务教育外,还将民族文化传承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民族歌舞、民族语言文字、民族音乐、民族体育等多种形式的民族文化教育,培育学生的民族情感,增强学生的民族意识,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得到提高。学校的民族文化课 “布汉双语教学”、“民间刺绣”、“民族常识”及“布依族民歌”等教学的重担又落在韦玉兰老师的肩上。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她教学生唱歌、跳舞、刺绣、敲击铜鼓等。在这个过程中,力争让所有的教师和学生都成为民族文化的爱好者、学习者和研究者。她要求学生每学期要学会五个一(一首山民歌、一个民族舞蹈、一个民族体育项目、一个民族民间故事、一篇经典诵读)。根据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年级,有计划、有步骤教学生唱歌跳舞,既侧重于知识的传授,更看重的是学生技能的掌握和提高,此举使布依民歌、刺绣、舞蹈、体育、民族风俗等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也得到有序的开展。她常常在烈日下,参与组织师生排练节目,被太阳晒成了“小非洲”。可无论是 “凉都·月亮河夜郎布依文化生态园”开园活动,还是贵州“黄果树瀑布节”、“全省布依歌舞大赛”、“凉都文化消夏节” 、六枝特区 “多彩贵州” 舞蹈大赛、“贵州第八届旅游发展大会”,全市“四在学校 幸福校园”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场推进会等都展示了《布依铜鼓舞》、《布依鼓镲舞》的印记,也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

  2011年,韦玉兰老师编排舞蹈《布依孩子庆丰收》参加“六枝特区计划生育协会5.29宣传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12年组织校歌参加合唱比赛荣获特区二等奖。2013年,她组织学生排练节目参加特区举办的“英文歌曲大赛”荣获二等奖。同年,组织少先队员排练的舞蹈《校园环保时装秀》参加“六枝特区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荣获一等奖。2014年编排舞蹈《布依八卦竹竿舞》参加六枝特区“第七届红领巾舞蹈大赛”荣获二等奖,她也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5年,她因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受到了六枝特区党委政府的表彰。2016年又获全区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评选一等奖;2017年获全区中小学“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录相课”评比一等奖。

  韦玉兰,月亮河畔的美“约依”,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无怨无悔,用勤劳的双手弹奏出强烈的音符。(六枝特区文明办 郭府祥)

  1. 上一篇:民警骆开敏13年慢慢缉毒路
  2. 下一篇:盘县柏果镇卫生院护士易彩二三事
责任编辑:龙军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