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民警骆开敏13年慢慢缉毒路
时间:2017-06-16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骆开敏与同事们在讨论案情 图片来源:乌蒙新报

  骆开敏,盘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7年,有13年从事禁毒工作。说起从警的经历,和大多数警察一样,骆开敏只因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所以,技校毕业后,他选择了从警。

  说起骆开敏与吸毒人员和贩毒分子打“交道”的过程,其中的坎坷经历可谓是“惊险万分、荡气回肠”。对于毒贩来说,缉毒民警缉毒就是断了他们的财路,甚至可以说是断送他们前程和性命的人。毒贩对缉毒民警自然不会客气,他们会以命相搏,追捕毒贩异常凶险,有时候甚至是行走在死亡的边沿。

  2015年3月的一个晚上,骆开敏和同事们在原马依镇破获一起毒品案件时,凌晨下起了大雨,当时骆开敏和同事们跟踪怕暴露,便在两边设卡拦截,当时骆开敏就在设卡的一辆车上,在两面夹击的时候,嫌疑人发觉了他们。穷凶极恶的毒贩,气急败坏地驾车直接撞向骆开敏开的车,连续撞了几次都没有逃开,眼看没有了退路,直接跳车逃跑,但都被骆开敏和缉毒民警全部抓获。

  毒品犯罪有着巨大的利益链条,因而不断有人铤而走险,缉毒警察也面临着各种诱惑和考验。在13年的禁毒路上,骆开敏面临过犯罪分子跟踪威胁、遇到过犯罪分子设的陷阱、拒绝过犯罪分子的贿赂。

  骆开敏曾在2011年办理的一个团伙案件当中,犯罪嫌疑人被抓以后,犯罪嫌疑人的妻子通过四处打听,找到了骆开敏的住处,将装有钱财的信封送给骆开敏,被骆开敏当场拒绝。但该女子仍然不死心,又将银行卡扔到骆开敏车里,骆开敏也当场拒绝了……提到这些经历,骆开敏只是淡淡地说:“要看自己的意志怎么去抵挡外界的诱惑。”

  缉毒不是寻常工作。当万家团圆亲朋相聚的时候,也许正是骆开敏和同事们蹲点守候,奋战在缉毒一线的时候。一家人饭后一起散步这样微不足道的小事,对于骆开敏来说都是一种奢侈。十多年来,为了不给家人带来麻烦,骆开敏一直不敢与家人散步,和家人一起逛街。

  说起家人,父亲是骆开敏心中永远是痛。

  2015年,骆开敏的父亲因为心肌梗塞在昆明做心脏搭桥手术。为了破案,骆开敏在父亲做完手术后,就归队了。三天后,当骆开敏赶回医院的时候,父亲已经自己办完出院手续。内疚不已的骆开敏把父亲接回家。在背父亲上楼的时候,不慎将心肌搭桥挣脱了,父亲第二天就离世了。事后,骆开敏找到医生了解到,如果父亲术后能得到悉心照顾就不会发生这一段悲剧,骆开敏对此悔恨不已。

  缉毒路上有坎坷有崎岖,有喜有悲。面对这些,骆开敏从未退缩,在13年的缉毒生涯中,仅是最近五年,骆开敏直接参与破获毒品案件就有450多起,缴获毒品千克以上大案20多起,缴获各类毒品150公斤,收缴涉毒车辆30辆,缴获毒资数百万元。

  在今年5月19号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骆开敏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是全省获此殊荣的五名干警之一,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乌蒙新报)

  1. 上一篇:盘县柏果镇卫生院护士易彩二三事
  2. 下一篇:盘县沙陀中学学生李瑞玲乐于助人令人赞
责任编辑:龙军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