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盘县柏果镇卫生院护士易彩二三事
时间:2017-06-15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易彩为病人整理被褥 图片来源:乌蒙新报

  初见易彩,她身穿平整、洁白护士服,举手投足间尽是温柔。这个90后的女孩看似弱不禁风实则坚强果毅,年纪轻轻就获得了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卫计委、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社区护理项目三等奖”等诸多荣誉。然而荣誉的背后,是她扎根基层没日没夜护理病患的辛劳,是她尽心竭力不畏困苦救死扶伤的信念。易彩用汗水和心血浇筑了事业的彩虹,用勤恳和奉献点亮了人生的火炬。

  天使降临 落地生情

  1990年,易彩出生在盘县保田镇一个普通农民之家,她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她的降生对于这个家庭而言本就是一个天使的降临。高中毕业后,性格温和的易彩和家人商定,攻读护理专业,当一名“白衣天使”。

  2011年大学毕业后,从事护理专业的易彩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毅然考进了盘县柏果镇卫生院,从此开始了扎根基层的护理生涯。从早上七点钟整理病房,70多个床位,易彩收拾自如。八点半左右,陪同其他医护人员巡视病房,认真查看病人昨天和今天的身体状况。然后开始整理特殊病例,接着配药输液。柏果镇卫生院虽地处乡下,但每天接待的病患数不胜数。可调度、调配的护理人员只有四个,易彩常常是超负荷的工作,要定时帮病人常规量血压、查看生命体征检测记录,还有入院出院医嘱整理和病历归档,工作比较繁琐,中午仅有几分钟吃饭的时间,期间还不时有患者上前咨询,易彩是出了名的“好脾气”,无论什么时间节点,对待病人永远都是柔声细语、服务亲切周到。

  “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易彩很喜欢南丁格尔的这句名言并努力行践着。每逢星期六、星期天的空闲时间,易彩还会带上血压器、血糖仪等医疗器材,深入农户帮助行动不便、经济困难的“前病人”义务检查身体和查看他们的恢复情况,让每一位病人满意、让每一位病人平安已成为她毕生不敢忘也不能忘的职责和义务。

  医患一家 真情动人

  `护理工作是个辛苦活儿也是个技术活儿,考验医护工作者的耐心、体力还有技巧。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锤炼精湛的护理技能,让患者感觉到温暖、放心,最终平安回家。工作之余,易彩也不忘学习提升,为了保证保障优质护理质量,积极主动加强理论与实践并重学习。每星期医院也会集中对医护人员的护理工作技能进行巩固。所以在护理骨折病人时,病人没有出现一起褥疮和感染现象。

  “易彩对待病人很耐心、很体贴,对同事也很关心,对病人的护理非常周到,护理技能、业务能力都很强,还耐心的教导我呢。”易彩的同事高源说。每到一个病房,易彩都能收获病人由衷的一个微笑和一句称赞。对于绝大多数病人来说,易彩是非常熟悉的“好孩子”。因为在夜班查病房时,易彩都会和病人沟通,告知他们住院期间的注意事项、饮食禁忌等,对年纪大的老人则会反复强调。一来二去,易彩和病人相处的很融洽。“易彩这个孩子非常好。我胆不好,经常需要输液,但是我的血管不好找,有一次扎了三针都没找到,但是易彩一次就找到了,所以后来都是易彩帮我扎针,这已经是第五天了,现在我已经好多了。”病人胡志勇说。因为乡镇医院平时工作忙,易彩很久没回过家了。“父母还叫我少回家,说工作第一,他们知道我平时太忙啦,而且家比较远,我一个女孩子来回周折不安全,所以让我安心工作,舍小家服务大家。”易彩说。也因此,医院里面长期住院的病人,便成了她临时的家人。

  医院有一位65岁的女老人,已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因为疼痛不得不长期服用吗啡止痛,导致大便干结引起低位性肠梗阻就诊。后易彩主动站出来给患者进行挖肛治疗,带着手套耐心把堆积在患者肠道里的大便用手慢慢扣出来,之后患者腹胀、腹痛慢慢好转,病人及家属对易彩感激不已。还有一位76岁的前列腺癌患者,因为集尿袋脱落导致尿液浸湿床单,却不敢告诉护理人员,直到易彩查房时察觉异样,而老人又无家属照顾,易彩就主动为老人更换病床,进行尿道口护理,更换集尿袋,老人感动的数次哽咽。病房里,凡是有易彩的地方,总会有感动的小故事发生。

  医护苍生 仁德仁心

  “看到病人焦急求医时,我的心也会跟着揪起来。我就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人,虽然每天重复着常规工作,还是干最脏最累的活,但每到年底翻看诊治患者的名单时,看到那一长串数据心里就莫名的欢喜,我觉得这很有意义。那一长串数据就像是一朵朵认可我工作的小红花。”易彩高兴地说。

  易彩看似柔弱,其实很坚强,而坚强源于信仰。手术前用消毒液擦拭全部医疗器材无疑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刺鼻的味道让人头晕目眩,可易彩却面色不改,小心翼翼地仔细擦拭着全部器材。“刚开始觉得消毒水很刺鼻、很难受,但想到病人能尽快出院,能够平安,心里就会舒心,也会产生动力了。”易彩诚恳地说。

  易彩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手机24小时都会保持开通状态。每天睡觉前检查手机已成惯性,随时等候医院的召唤。“小易同志工作5年时间了,工作踏实努力、敢于担当,在协调能力、业务能力、素质方面也比较强,是单位的‘多面手’,不但本质工作做的很到位,连男生做到的事她也能做到,政治素养也高,适应能力也强,加班加点到12点多无怨无悔,现在调到院感科负责工作,院感科是新开的科室也是重要科室,目前只有易彩一个人负责,她的业务水平是公认的,还是我们单位重点培养对象。”柏果镇卫生院院长解光礼说。

  护士工作平凡而又伟大,可以渺小到如同一棵小草,可以伟大到对抗生死狙击。护士是微笑的白衣天使,然而这笑容背后埋藏了多少苦辣辛酸。就像易彩,她从不在人前诉说委屈,而是用祥和的心境,慰藉虚弱的灵魂,用默默无闻的真情行动托起他们重生的斗志。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医护人员的使命,全心全意延续生命的意义。她如夜空中的明星,照亮黯淡的生命;她如雪夜里的火焰,温热冰冷的灵魂。(乌蒙新报)

  1. 上一篇:
  2. 下一篇:盘县沙陀中学学生李瑞玲乐于助人令人赞
责任编辑:龙军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