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六枝特区月亮河畔孝媳妇韦权芳
时间:2017-06-12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孝媳妇韦权芳在喂婆婆吃饭 图片来源:六枝特区文明办

  3月18日,晨曦未露。39岁的韦权芳照例起床洗漱完毕,又帮婆婆把头发、衣裤及鞋收拾收拾。这天,她要趁上午休班的时间陪婆婆到医院透析。从家里至医院这条路,婆媳俩已经走了好几个春夏秋冬。

  19年前的金秋时节,20岁的韦权芳被身为教师的陈忠智按传统的布依习俗娶进了家门。翌年,他们的爱情有了结晶,宝贝女儿的呱呱坠地更让这个家庭快乐频频。

  孩子蹒跚学步后,韦权芳一边照顾女儿一边在花德河街上开店经营学习用品。每天,腰包里总会添些内容,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11月,年近六旬的婆婆总感身体不适,韦权芳与丈夫送其辗转多家医院诊断,最终确诊为尿毒症。在省城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虽然花光了家中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但是看到婆婆病情有了好转,做儿媳妇的心里便有了盼头。

  婆婆从贵阳出院后,医生嘱咐需到附近医院继续治疗。韦权芳家距县城有30多公里。她想每周几次折腾,病歪歪且常晕车呕吐的婆婆怎能受得住如此折磨?于是她毅然关了店门,索性到县城租房居住。

  成家容易养家难。居住县城的韦权芳,尽管一家人的生活靠丈夫那点微薄的工资维持,但她希望的是婆婆的病通过治疗出现奇迹,可老天爷似乎有意跟她过不去,2012年以来,公公、丈夫及女儿先后身体出现异常:公公患格林巴利综合症和帕丁森综合症,丈夫患甲亢,上八年级的女儿因嗜睡被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诊断为脑垂体增生,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而一边治疗一边上班的丈夫又在六枝与关岭县交界的一所山村小学工作,因此照顾公婆及女儿治病的担子全担在她的肩上。

  公公患的格林巴利综合症治愈,但帕丁森综合症久治不愈。女儿休学一年后每天坚持服药可继续上学,让韦权芳不辞辛苦照顾的就是婆婆。不论再忙再累,她每顿饭第一碗总是盛给婆婆;做饭总是依着老人的口味烧得可口。夏天,她坚持给老人洗澡;冬天,怕老人冻着,她在房间里生上炉子。婆婆同时患有风湿病,梳理不了头发,她每天倾情为其打理。一天早上,她请护士照看在医院里的婆婆,便回到租住地劈柴生火做饭,突然获知婆婆在医院里情况不佳便急匆匆赶往医院,医生看到跑得气喘吁吁的韦权芳,脸上被烟熏火燎犹如化了“浓妆”,便心疼地说:“有我们在这里,你先洗洗脸吧!”

  2013年,婆婆因长时间治疗体重从60余公斤降到了30多公斤,韦权芳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常常买来补品亲自喂老人服下,并经常问婆婆想吃点什么,只要婆婆开口的,下顿餐桌上准少不了。这一年,她发觉婆婆出院后反反复复要求回老家,未果,便成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她与婆婆拉家常时得知:婆婆感觉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担心怕哪一天“躺”在房东家里,房东以此给孩子们找麻烦。

  韦权芳弄清“堵”在婆婆心里的“圪瘩”,她与丈夫商量干脆借钱先过首付,让老人不再担心“躺”在别人家里“惹祸”,从而安心治病。许多亲朋到家中看望老人,得知他们的处境后便伸出了援助之手。

  搬进新家后,韦权芳看到婆婆心情逐渐好起来,自己也常常抽时间扶着身体十分虚弱的婆婆在林荫下或广场上彳彳亍亍散步。婆婆得到韦权芳用真情、用孝心的照顾,加上有了属于自己的家,脸上逐渐“多云转晴”,饮食随之俱增,体重逐渐添数,因此常对老家来看望她的亲朋说:“我能活到今天,全靠媳妇照顾呢!”

  家人几年频繁光顾医院导致家里债台高筑,婆婆病情稳定后,为贴补家庭开支,韦权芳谋到了一份环卫工作。休班时,她不是在家洗洗涮涮,就是每周三次陪婆婆到医院透析。一天早晨,她照例在出门之前看望婆婆,当看到老人全身颤抖且语无伦次,几年累成“排骨”女的她不知哪来的力气,背上比自己重许多的婆婆马不停蹄往医院跑。原来,安放在颈部的透析管与肌肉接触处发炎引发高烧。

  婆婆住进医院。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韦权芳就没白没黑地守在婆婆的身边,由于治疗及时,加上韦权芳的精心照料,婆婆很快好转起来。医院的大夫、护士和同病房的人都对这个有福气的老太太投来羡慕的目光,说:“您昏迷的这三天可把您闺女累坏了”。婆婆洋溢着满脸的笑容告诉大家说:“这是我的儿媳妇!”。那一刻,大家屏住呼吸,用瞪大的眼睛盯着韦权芳,那眼神当中充满了敬佩、充满了赞叹!

  俗话说,苗好一半谷,妻好一半福。韦权芳咬着牙齿挑起一家人的重担,从未因家事影响丈夫的工作。陈忠智有了贤内助撑起风风雨雨的家,兢兢业业在山村的小学里教书育人。2016年9月,他因成绩突出受到了六枝特区党委政府的表彰,那红彤彤的绶带和灼眼的荣誉证书诠释了妻子的无私付出。

  百善孝为先,多年孝老情。韦权芳无微不至侍奉着患病的婆婆,用如水般平静的孝心践行着“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的千古名言,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美德,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六枝特区文明办 郭府祥)

  1. 上一篇:敬业奉献身边好人高辉:别样“蓝天”任翱翔
  2. 下一篇:市人大代表袁丹全力当好群众代言人
责任编辑:龙军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