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敬业奉献身边好人高辉:别样“蓝天”任翱翔
时间:2017-05-19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工作中的高辉 图片来源:六盘水日报

  初夏的太阳已失去了春天的温柔,像火球般炙烤着大地。位于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钢”)6、7号烧结机旁的能源公司富余煤气发电站,9号锅炉、6号发电机组正在发电。一个微矮、精明的汉子擦了一把汗,看到中控室内一组组合格的参数,他展眉而笑。他就是水钢能源公司富余煤气发电站站长高辉。

  敢于碰硬 解决制约生产难题

  在水钢的生产经营中,富余煤气发电站主要为水钢提供“风、水、电、汽”,作为水钢生产经营中的“血液”,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锅炉、发电机组是一个复杂精密的小世界,富余煤气发电站内有这么一个说法:在锅炉、发电机组生产过程中,高辉只要看一看、摸一摸、听一听,就知道机组有没有问题。

  面对求证,39岁的高辉笑着说:“哪有什么独门绝技,只不过是熟能生巧。看的是锅炉整体有没有异常,摸的是温度和振动频率,听的是各个‘关节’的响动。”

  从2006年贵州工学院热力动能专业毕业后到首钢水钢算起,高辉在能源公司已经11年。

  干一行爱一行。2008年,高辉牵头成立“蓝天技术协会。协会成立后,他带领会员集思广益,一项项小改小革、一个个合理化建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水钢解决了许多制约生产的难题。

  “小高,你是学热力动能的,60兆瓦发电机组和干熄焦发电机组的新建由你全权负责。”2011年7月,工作刚满5年的高辉接到任务。“60兆瓦发电机和干熄焦发电机组如果能并网发电成功,水钢生产用电就可节约50%,这是多大的效益啊!”面对全新的课题,高辉欣然接受并暗暗卯足了劲,决心誓把这两块“硬骨头”啃下。从此,高辉天天吃住在现场,与承包单位、施工单位一起“5+2”、“白加黑”的工作。施工服务、设备安装、编写调试方案、编写规程,高辉一样不落下。同时,为让更多人员参与到这项重大任务中,学习更多发电机组调试和安装、维护知识,高辉带领大家不停地学习和研究。经过11个月的调试运行,最终,60兆瓦发电机组和干熄焦发电机组一次性投运、并网发电成功。自该发电机组投运以来,水钢自发电量供给率已经从27%上升到70%,每年可创效2亿多元。

  成功堵漏 开创锅炉补漏先河

  2016年5月的一天,锅炉省煤器上出现针尖大的一个小沙眼,对锅炉了如指掌的高辉知道,“这必须停炉补焊,可停炉后最低损失也是100万元。如果待到同步检修时再处理,漏点就会扩大。”

  怎么办?怎么办?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高辉上网查找带压封堵技术,并主动和专业密封堵漏公司联系,最后配合厂家堵漏成功。仅此一项,就为水钢节约131万元,开创了水钢高温高压锅炉带压补漏的先河。在此基础上,高辉紧接着提出实施240吨锅炉给水泵连锁成功,使锅炉安全稳定运行又上升到一个新台阶,打破锅炉投运以来不敢采用连锁启机的神话。

  技师带徒 切实做到减员增效

  在技术领域是一把好手,在管理上同样令人信服。今年3月,高辉调任能源公司富余煤气发电站站长,考虑到水钢目前减人增效的大环境,高辉在站内推行“一岗多能”制度,打破了工种界限。同时,高辉提出“技师带徒”捆绑考核,加强了岗位交流互学,盘活了人力资源,激发了职工工作热情,富余煤气发电站日发电量最高时达到152.28千瓦时,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别样“蓝天”任翱翔。自高辉牵头成立“蓝天技术协会”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煤质攻关”“6号锅炉大修”“5号炉燃烧调整攻关”“240吨锅炉增加再热器”等重大课题攻关。他带领的“蓝天QC小组”3次被贵州省评为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近年来提出的12条合理化建议、21条金点子均被采纳运行,累计创效800多万元。

  “不仅要发展好生产,还要注重环保,现在我们正在调试烧纯高炉煤气,在30%的负荷下,保证锅炉燃烧稳定,以提高环保指标。”谈到下一步的攻关课题,高辉告诉记者,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他的技能来自一线,成长离不开企业和社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争取带出更多的技术骨干,回报企业和社会。(六盘水日报社记者 喻梅)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市人大代表袁丹全力当好群众代言人
责任编辑:罗振源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