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市人大代表袁丹全力当好群众代言人
时间:2017-05-19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袁丹在征求居民意见建议 图片来源:乌蒙新报

  平底鞋,马尾辫,黑色上衣,笑起来还有点羞涩……5月5日,记者见到钟山区大河镇周家寨社区副主任袁丹时,这位90后的阳光女孩,给人一种朴实、稳重、干练的印象。自去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袁丹立足实际,心系贫困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解决群众的易地扶贫搬迁、饮水、教育、环境治理等问题发出呼声,把百姓的诉求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她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就要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声音,聆听他们的诉求,找准贫困的根源,通过、特惠贷、产业帮扶等措施,带领他们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成长:小女娃成长为社区副主任

  袁丹工作的钟山区大河镇周家寨社区,是一个距市中心城区21公里远的旅游开发小镇。大专毕业后,20余岁的袁丹像其他热血青年一样,到外地打过工、在市区经营过干洗店,当看到昔日贫困的家乡如今在政府的扶持下发展越来越好,袁丹心想:“作为土生土长的周家寨人,我为何不回到家乡,当好一名群众致富的带头人呢?”正当她琢磨着怎样回乡实现自己的梦想时,2016年1月,恰逢社区招人,袁丹以农村知识青年的身份被聘用到周家寨社区工作。

  初次踏入基层工作岗位,袁丹对村情民意一窍不通,包括每个自然村寨的特点、每户居民的基本情况,于是她乐于向他人请教,每天加班加点,了解每户居民家的具体情况、生活状态,整理每户居民的档案资料,“晚上经常一个人住在社区办公室,山风扫过偶尔夹杂着狗叫声,在家备受父母呵护的我,心惊得半夜睡不着觉。”袁丹说,初来乍到,居民对她也是敬而远之,有的甚至怀疑这年纪轻轻的女娃子能干啥。

  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天性倔犟的袁丹并没有被挫折吓倒。很多工作都不会,怎么办?只有学习,跟干部学、跟群众学。在跟居民一天天打交道中,袁丹快速成长,她每天走村入户,帮助居民解决力所能及的事,哪家小孩到了上学年纪该入学了、哪户居民的医疗保险还没缴纳等,就因为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琐事,居民们渐渐对她刮目相看,从之前的不理睬变为主动找到她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当年年底,在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推荐下,以锻炼一下自己为目的,袁丹参加了社区副主任的竞选,凭借自己勤劳苦干的工作作风和居民的信任,这个24岁的农家女孩居然全票当选。

  蜕变:磨破嘴皮得到居民信任

  自从当上社区副主任后,袁丹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2016年,省委、省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周家寨社区作为钟山区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的首要战役,怎样说服老百姓、收集齐他们档案资料,让他们挪穷窝拔穷根,这是令社区两委都十分头疼的事。

  袁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村串户,到居民家宣传国家优惠政策,讲解易地扶贫搬迁能让居民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一开始,居民们非常排斥,听说社区工作人员来访便视而不见。记得又一次去居民马正飞家,远远地看到她家大门是开着的,可当我们走到门口,他们就把门关上,无论我们磨破嘴皮也不出声。”袁丹说,于是,他们只好打道回府。到傍晚时分,她一个人又返回社区,挨家挨户走访居民,与居民亲切交谈,详细给他们介绍国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优惠政策,通过列举周边群众通过“特惠贷”、土地入股等形式走上致富路的例子,渐渐的,居民们愿意接纳她,并向她说出自己家的实际情况,也渐渐地同意搬进新居。“现在搬进新居的马正飞,还参加了区里组织的‘一户一技能’培训,见到我她就说,以前我们不想搬,没想到搬进来,不但居住环境好了,还通过技能培训有一技之长,真正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袁丹说。

  作为女孩,爱漂亮是天性,可自从到基层任职后,袁丹就很少在自己的穿戴打扮上用心,更多关注的是社区里的贫困户,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每天没事她都要到搬迁点转悠,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求。“村里那家孩子初中毕业了不再继续读书了、那个青年想独自创业……”袁丹每天在村里转悠,了解到村民的实际想法后,她总是东奔西走,向他们宣讲国家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他们自主创业。

  在基层工作近一年,袁丹深得居民的信任,2016年11月,她当选为钟山区人大代表,同年12月,当选为市人大代表。自从当选人大代表后,她不断学习充电,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充分利用国家的各项政策,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社区争取到更多发展资源。如今,道路硬化了、社区漂亮了,很多在山沟里分散居住的居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到搬迁点居住,解决了居民务工、孩子上学、看病就医等难题。

  承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根本。怎样才能让居民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这是袁丹日思夜想的问题。

  袁丹告诉记者,如何真正让老百姓摆脱贫困的枷锁,只有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才能让老百姓通过自己的劳动真正摆脱贫困。家住周家寨社区四组的任章鹏一家有5口人,长期以来,任章鹏一直靠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但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生活。袁丹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任章鹏家的实际情况后,将其列入重点帮扶对象,首先将其女儿安排到凉都国学馆商业街就业,并动员任章鹏参加“一户一技能”培训,希望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然后在景区里实现就业,确保在今年年底摆脱贫困。

  “一人富裕不算富,居民共同富裕才算富。”凉都国学馆建成后,为了带领居民一起致富,袁丹自己出资在国学馆商业街里承包了一个门面经营起烙锅店,并将社区初中毕业后待在家里没事干的陈多群、史菊两名女孩招到店里经营,“一方面,帮助她们解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加大对她们的培养,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将来在景区里开办足疗、养生等特色商铺,将来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在景区自主创业,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去年召开的钟山区人大八届一次会议上,袁丹提出《关于在自然村寨修建健身广场的建议》,建议以“1+N”提级改造工程为载体,对2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每个村寨修建一个健身广场,方便老百姓健身娱乐,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身为中心,加大对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使大家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老百姓真正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该建议得到了钟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及时给予回复。 另外,袁丹还结合工作实践, 先后提交了《关于解决好农村污水排放问题的建议》、《关于解决参与“三变”农户一户一就业的建议》、《关于在周家寨规划建设一个苗族风情园》等几条建议,促进了农村突出问题的解决,都一一得到相应的回复。

  一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袁丹从一个懵懂不谙世事的女孩成长为一名肩负百姓使命的人大代表,她立志要为人民办事,哪里有困难,她就出现在那里。她说,目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很多苗族同胞的孩子们一直都不会说汉语,为此,她正在着手调研,开始撰写调研材料,准备在今年的人代会上,提出“在周家寨社区开办双语教学的幼儿园”建议,一是让苗族同胞从小就学会汉语交流,另外也进一步传承苗族文化。

  “心里有群众,群众就拥戴,我相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袁丹深知这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人民选我当代表,我更应时刻牢记代表的光荣使命,当好政府联系百姓的桥梁,尽心尽力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这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心声,也是她身体力行的真实体现。(乌蒙新报记者 龙军)

  1. 上一篇:敬业奉献身边好人高辉:别样“蓝天”任翱翔
  2. 下一篇:让“富裕之花”绽放在韭菜坪之巅
责任编辑:李春雨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