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六盘水市医疗弃物处置中心撑起人民健康保护伞
时间:2017-05-03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工作中的“抗菌战士” 图片来源:乌蒙新报

  在六盘水市医疗弃物处置中心,有13名日复一日奋战在一线的“抗菌战士”,他们每天要把来自全市的所有医疗弃物全部高温蒸煮消毒,用零距离服务撑起全市人民的健康保护伞。

  走进市医疗弃物处置中心,一股掺杂着酒精、消毒液、药物等令人作呕的混合气味扑面而来,蒸汽在一米多高的工作台上袅袅升起,13名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就在这样的环境中不停忙碌着。他们每天要与近5吨来自全市各大医疗机构和诊所的医疗弃物“零距离”接触,通过高温蒸煮工艺对其进行灭菌和破碎,直至扼杀掉所有的致病菌。

  今年48岁的谢忠琪是13名“抗菌战士”中的一员,从2009年至今,谢忠琪一直坚守在这里,与病菌“战斗”了近8年。

  谢忠琪说:“我们刚刚接触医疗弃物的时候感觉到有些恐惧感,存在害怕的心理,但是通过单位对我们的培训,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这种心理已经消除掉了,觉得这就是一份工作,没什么可怕。”

  每天早晨8点半换上防护服后,谢忠琪与他的战友们便进入了紧张工作状态,生怕在任何一个环节有半点疏忽。按照处置中心“日产日清”的原则,无论当日他们接收到多少医疗弃物,都必须在当日全部完成处置,这意味着他们的工作时间不仅不稳定,甚至连中途休息的时间也非常短暂。

  按照操作流程,他们需要4人一组,完成对重达600斤的医疗弃物,经过多次真空注入蒸气“蒸杀”后,还要将医疗弃物放进破碎机里进行破碎,最后再由皮带传送至垃圾车运到300米外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在此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危机”,但他们始终义无反顾。

  谢忠琪说,他们在处理残渣打碎破碎的情况下,会有玻璃瓶弹跳起来,可能会伤到人,还怕蒸汽气压过高伤到人,但这些都在可控范围内。

  如今,这个已经成立8年的医疗弃物处置中心完成了从传统焚烧工艺到创新高温蒸煮工艺的转变,日处置量和环保标准也有了质的飞跃,面对越来越严格的工作要求,这群“抗菌战士”依旧保持着初心,无怨无悔迎难而上。(乌蒙新报)

  1. 上一篇:
  2. 下一篇:让“富裕之花”绽放在韭菜坪之巅
责任编辑:李春雨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