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pswm2022_toppic_1.png
  • lpswm2022_toppic_2.jpg
六盘水文明网 > 区县播报
钟山区:生态渔业发展规划项目稳步推进
时间:2023-03-21    来源:钟山融媒    

  近日,记者在位于钟山区保华镇的双桥水库生态鱼养殖基地了解到,六盘水市水利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生态渔业发展规划项目一期已全面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养殖初见成效。

  市水投公司生态渔业发展规划项目概算总投资14176.58万元,占地共约165.5亩,养殖和繁育品种以三倍体虹鳟为主,鲟鱼等其他鱼类为辅,项目建设主要内容为建设3200平方米育苗车间、十九度虹鳟鱼馆、双桥水库和玉舍水库大水面生态渔业养殖、生态环保养殖设施陆基桶502个。

  六盘水市双桥电站有限责任公司生态渔业养殖负责人杨元虎说:“生态渔业发展规划项目分为库内加库外养殖,总设计产量是300万斤,大水面养殖包含双桥水库大水面9000亩,双水水库4000亩。投放的鱼类主要是通过人放天养的模式,通过投放滤食性鱼类鲢鳙,该鱼类通过人投放,它主要吃浮游动物、浮游植物来净化水池,有两点好处,第一个是增加了公司的收入,第二个是净化饮用水源的水质,降低水厂的生产成本。”

  六盘水市水投公司通过定期投放和回捕滤食性鱼类带出水体中的总氮、总磷,在改善水域环境净化水质,保障水质安全的同时,将下放生态环境水和发电处理后的水来进行养殖,实现一水多用,将水用活、用灵。

  杨元虎告诉记者:“通过公司的生态渔业发展规划,盘活了公司的闲置资产,把修建水库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实现双桥水库的一水多用,通过发电的水再来养鱼,实现了公司的增收增产。”

  据了解,该项目完成投资7800万元,完成双桥水库坝后生态养殖区、二级泵站月照养生谷生态养殖区207个陆基桶建设安装和滩涂养殖证办理,两期设计年产量约100万斤,现已养成成品、半成品虹鳟、鲟鱼等鱼类约80万斤;完成两处鱼苗繁育车间建设,引进西班牙和丹麦三倍体虹鳟发育卵共计75万粒,成功孵化56.5万尾,现共繁育鱼苗约66.5万尾;向两水库投放滤食性鱼苗约55万尾。

  杨元虎表示:“接下来,我们公司将会推进三期项目建设,尽快完成三期建设,加快推进冷链产业,建设鱼苗养殖试验基地。研发养殖技术,建设冰鲜加工厂、饲料生产车间、配送中心、生态鱼馆等全产业链的发展,推动公司从鱼苗的孵化、养殖、加工、销售等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从而进一步深化产业项目建设,推动生态渔业发展的全产业链。”(记者 王荣伟 实习生 杨姗姗 龙晓晓)

  1. 上一篇:
  2. 下一篇:一场特别的“桃花节”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向滟伶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