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pswm2022_toppic_1.png
  • lpswm2022_toppic_2.jpg
六盘水文明网 > 聚焦六盘水
六盘水市打造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
时间:2023-03-21    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打造“六盘水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按照“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多部门互通共享关键数据,有效实现市场监管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形成了监管部门、市场主体、社会大众共同参与的共治格局,为人民群众安全消费、放心消费、满意消费保驾护航。

  据了解,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AI等新技术,以食品安全远程管理信息公示为重点,全面实现监管部门全流程可管、餐饮单位信息化管理可用、社会公众网上可看、食品运营方可查等,是餐饮安全互联网智慧管理新模式。

  在智慧监管平台的企业管理端口,各企业食品安全员需每日将进销货台账记录、环境卫生检查、人员卫生检查等各环节拍照上传平台,以提升自身基础分值。根据企业提交的数据图片,系统运用五定防伪技术,一张照片汇集了检查项目、检查时间、检查地点、检查人及当事人的人脸识别,实现他检等于我检。同时,系统还能对安装有“互联网+明厨亮灶”设备的企业工作人员不戴口罩、玩手机等违规操作事项进行智能抓拍,最终汇总多方面的数据,由系统AI智能分析,评出企业信用积分。

  在消费者端口,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在手机端查看企业资质、信用评分和实时工作画面,发现问题可直接“一键举报”,真正实现市场监管“少数人管多数人”变为公众参与“多数人管少数人”,实现最直接、最广泛的监督,以社会监督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更好落实主体责任。

  而在监管端口,工作人员输入企业名称即可对企业提交数据、图片进行检查,也可远程巡检调阅相关视频、图片等信息。对违规操作的环节,监管平台可自动抓拍留存,发出预警,监管部门及企业管理人员可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安排整改,持续提升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智慧化市场监管效能。同时,平台还可根据实际需要新增模块,增加宣传、测试、通知、检查等不同任务,让监管执法工作便捷高效。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有16509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六盘水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其中,1265家正通过系统每日开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任务自查工作,累计完成自查2.48万次。(记者 钟维 卯阳 实习生 刘巧 徐永霞)

  1. 上一篇:徐麟主持召开专题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
  2. 下一篇:六盘水市2023年义务植树倡议书
责任编辑:向滟伶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